首页  组织机构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制度  太工党校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党务公开 校务公开
学期校历 电子政务 党政办公室
学 生 处 宣 传 部 纪 检 办
人 事 处 财 务 处 审 计 处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下达2023年各党总支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2023-04-06 10:51  

各党总支: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及时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引导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现就做好2023年发展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

1.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党员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始终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标准的核心内容,完善政治上不合格的负面清单,严肃认真开展政治审查,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

2.突出强化思想入党。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理论宣讲、短期集中培训、组织观看《党课开讲啦》等方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参加专题学习作为入党教育培养的基本要求,将学习贯彻情况作为吸纳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衡量标准,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3.做细做实日常培养教育工作,精心挑选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实践锻炼,引导、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端正入党动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落实发展党员培养考察全程纪实制度,使各学段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养教育有效衔接。

二、提高总量调控科学化水平,力求精细精准。

1.科学制定发展计划。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客观分析本总支党员队伍现状和变化趋势,实施分类指导,精细布局,根据组织部下发的党员发展指导性计划(见附件)发展党员,防止搞平衡照顾,防止平均分计划、简单卡比例。发展省级及以上人才引进培养支持计划入选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入党,报经组织部备案,可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

2.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发展党员工作力度。覆盖多年未发展教师党员的支部等薄弱环节,以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高精尖缺”人才为重点,做好35岁以下青年和大专以上学历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在海归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提高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员党员数量及占比。继续做好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发展党员工作。

三、严把发展党员工作标准条件,强化程序规范。

1.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太原工业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严格入党程序、严肃工作纪律,凡是出现发展党员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的,要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新党员入党宣誓一般应在院党委审批同意后一个月内举行,预备党员转正审批应在三个月内完成。

2.规范入党志愿书填写,《入党志愿书》按年度编号,当年有效,一人一号,每一位发展对象只有一份加印编号的《入党志愿书》,原则上一经对号发出不得随意更改和替换,如出现丢失、毁损等情况,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党总支要派专人认真指导新党员填写。

3.规范整理党员档案。每一环节形成的发展党员档案材料要严格审查,及时整理归档,确保党员档案材料完整齐全。强化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中的档案审查,负责转出的党支部要保证拟转出党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完整,尤其是毕业生党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要仔细核查,确保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程序规范。

 

附件【附件:2023年党员发展指标分配.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组织部(党校)     Copyright  @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