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制度  太工党校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党务公开 校务公开
学期校历 电子政务 党政办公室
学 生 处 宣 传 部 纪 检 办
人 事 处 财 务 处 审 计 处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暨培训班
2023-10-23 15:35  

10月17日至18日,省教育厅在太原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交流教育系统乡村振兴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全省教育系统巩固衔接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做好迎接国考和省考的准备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文一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11个市教育局负责同志、46个重点帮扶县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46所有驻村帮扶工作任务的高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基础是教育。要将提升乡村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优先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短板,规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持续推进城乡学校优质资源共享。要进一步深化对口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驻村帮扶工作,做好思政教育和实践、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充分发挥教育优势,落实好国家和地方专项招生计划、农村订单定向人才培养、高职单独招生专项计划等帮扶政策,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高校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筹资源力量,加强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强化交账意识,切实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省、市同步开展的巩固衔接工作大比拼活动为契机,建立常态化督联机制、调度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倒排工期作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巩固衔接问题全面整改、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国考、省考重点任务谋划部署年底前教育巩固衔接工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在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方面补齐短板、兜住底线。要针对落实控辍保学、送教上门、应助尽助政策的各个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拉网式排查,加强问题整改,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在年底国考、省考中交出一份让省委放心、人民满意的答卷。

会议邀请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省乡村振兴局、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授课,中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忻州市教育局、临汾市教育局、广灵县教育局、临县教育局相关同志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组织部(党校)     Copyright  @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