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政策制度  太工党校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党员队伍建设 
 党内统计 
 评优表彰 
 其它 
快速通道
学校主页 党务公开 校务公开
学期校历 电子政务 党政办公室
学 生 处 宣 传 部 纪 检 办
人 事 处 财 务 处 审 计 处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正文

我院举办2016年基层党组织两级书记培训班
2016-05-20 17:26  

为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5月18日至19日,我院在行政楼六层西会议室举办基层党组织两级书记培训班。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班学习。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履职能力进行,内容涵盖基层党的组织工作职责及活动方式,党员发展流程等内容,共安排了四场专题报告会。党委书记吴刚,党委副书记朱光,纪委书记王书东,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志明分别在培训班上进行了授课。

5月18日,党委书记吴刚以“怎样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题作了开班动员和首场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吴刚书记强调了举办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并聚焦信仰信念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他从《党章》中关于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的规定、党所走过的辉煌历程、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结构、中国的世界影响等五个维度帮助大家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他强调,有信仰就会坚定,有信念就会执着,有信心就能做好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信党的领导,作为党的书记,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够履行好管党护党的责任,才能够做好党的建设工作。

党委副书记朱光作了题为“如何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专题报告。就我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章和第六章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干部的内容,并就如何做合格的党的干部和合格党员,畅谈了自己对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和看齐意识的感悟。他希望学院两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中央、省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投身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自觉接受洗礼和锻炼,为党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5月19日,纪委书记王书东作了题为“严明政治纪律,坚持‘三会一课’”的专题报告。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存在的问题、“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性、如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实践四种形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强调,从院党委到党总支和党支部都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志明作了题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基本程序及要求”的专题报告。从如何认识高校党员发展工作、新形势下中央对党员发展的新要求、我院党员发展的基本程序和要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特别是结合《太原工业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详细介绍了我院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和要求。他强调,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正如吴刚书记在授课时说的那样,党组织书记的岗位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岗位光荣是说我们是得到党员推选和组织信任,能有更多为党工作的机会,应该感到无尚荣光;责任重大是说我们肩负着管党护党的责任和立德树人,培养党的可靠接班人,传承红色基因的神圣使命;任务艰巨是说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学院向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满怀激情,努力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组织部(党校)     Copyright  @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